莎士比亚与英国文化——“汉堡视界”第六期顺利举行

来源:夏媛媛发稿时间:2016-05-24浏览次数:316

518日,校工会在松江校区教工之家举办了汉堡视界主题公益学术活动第六期莎士比亚与英国文化。校工会常务副主席于朝晖教授致辞,她感谢各方面的支持和同学们的积极参与。一直以来,“汉堡视界”秉持着“轻午餐,重分享”的理念,为上外学子带来一场又一场精彩的讲座,在享受汉堡的同时,拓展视野,聆听优秀青年教师们的分享。


正值莎士比亚逝世400周年,我们有幸邀请到上海外国语大学英语学院副教授、哲学博士高健老师为我们谈谈莎士比亚与英国文化。作为英国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高健主要从事中西文化比较、中西近现代政治思想史与国际政治领域的研究。高健老师深入浅出从三个方面分析了莎士比亚的伟大之处以及为后世带来的深远的影响,讲座一环接一环的高潮使得每个人都聚精会神,仿佛回到了十六、十七世纪的英国。


作为现在世界上最为广泛接受的作家之一,莎士比亚无疑是首席文化名家。莎士比亚将英国文化全方位地展现在世人眼前,他不属于一个时代,他属于全人类。他不仅是一个伟大的、神奇的剧作家,更是一个心理学家,他超然又非凡地阅读着世界上纷繁复杂的、多种多样的人的心理变化,用通灵的方法写出不足为外人道也的伤感、初恋的狂喜等,将这种种复杂的情感立体地展现在他的剧作里。莎士比亚的伟大不是孤立的现象,在他崭露头角时,英国思想界有一批人走向了世界舞台并且牢牢占据世界思想的中心,托马斯·霍姆斯,约翰·洛克,弗朗西斯·培根等。对现代文明而言,当时的英国文化奠定了现代文明的伦理,更是现代思想的基础。


莎士比亚所在的文艺复兴时期,神权逐渐被瓦解,在伟大的现实主义写法中,逐渐展现出丰富深邃的人,人们开始真正关心人性,试图理解人各种各样的目标。文学也启发了政治和经济,一个时代的伟大精神就在这种相互作用中呕出,伟大的思想在不经意间逐步成型。在他们的互相谈论中,社会契约逐步形成,近代法权的思想就这样产生了。

真正的帝国,不在于疆域上的辽阔和军事上的强大,而在于文化的意义,对后世非凡的意义。恐怕有史以来,16世纪真正称得上帝国的国家只有英国。18世纪末,欧洲开始批判英国实用的公立原则,卢梭说人怎么能靠竞争的原则奠定基础呢?西方哲学家也会批判其内在的荒谬:英国的经验主义,不是人类生活福祉的根本原则。然而莎士比亚从来没有被质疑,他触碰的人内心的纷繁和复杂,使我们理解人最根本的人性,我们一再地演示莎士比亚,领悟他的悲喜和哀乐,我们批判这些哲学思想的功利主义,但伟大的莎士比亚亘古弥新。


我们仅以此讲座向莎士比亚致敬。高健老师的深邃思想和妙语连珠让现场不时响起阵阵掌声,问答环节中同学们也争相向高健老师提问,讲座在一片热烈的气氛中顺利结束。为配合本次汉堡视界的主题讲座,图书馆和英语学院一起在图文信息楼大厅进行布展,让同学们对莎士比亚有个更加直观和立体的认识和理解。图书馆党总支书记任瑶、信息技术中心党总支书记夏晴、校工会全体工作人员和60多位研究生、本科生一起聆听了讲座。



小汉堡大视界,轻午餐重分享,让我们在打磨学术思想的道路上师生携手砥砺前行!(文:研究生IPR团队图:麦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