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青年教师在上海市青教赛决赛夺冠

来源:夏媛媛发稿时间:2016-06-12浏览次数:1379

20165月27日至29日,在第二届上海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决赛中,我校推荐的三名决赛选手全部获奖。其中,英语学院顾秋蓓获非语言类外语教学组特等奖,国际金融与贸易学院施箐获得社会科学组三等奖,西方语系唐雯获得人文科学组优胜奖。根据竞赛方案,顾秋蓓还将获得由市教卫工作党委、市教委颁发“上海市教学能手”证书,并按程序向上海市总工会申报“上海市五一劳动奖章”。


本次比赛由上海市总工会、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上海市教委主办,以“青春在讲台”为主题,以爱岗敬业为引导,以加强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和能力训练为重点,以“上好一门课”为竞赛理念,促进广大青年教师进一步更新教育理念和应用现代教学方法。竞赛共设人文科学、社会科学、自然科学基础学科、自然科学应用学科、非语言类外语教学学科和高职高专综合学科六个组别。来自上海59所高校的213名优秀高校青年老师走上讲台,展示自己在教育教学方面的新方法、新思路。

我校高度重视本届青年教师教学竞赛,组织工作历时三个月。在学校党政的关心支持下,在冯庆华副校长的直接领导下,由校工会牵头,联合教务处、研究生部和人事处教师发展中心等部门成立了青教赛组委会,确保参赛各项工作顺利进行。组委会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工作,制定我校参加第二届上海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的方案;以个人申报、组织推荐相结合的方式,组织校内推荐选拔活动,并根据选手学科背景及赛制安排,整合资源,制定参赛策略及实施计划;向市教育工会推荐了我校梅德明、宋炳辉等两位教授担任本届青教赛决赛评审委员会成员;保持与市教育工会沟通联络工作;学校提供了专项工作经费,为顺利备战参赛提供了有力保障。


此外,组委会邀请校内相关专业的教学名师和知名专家教授组成了专家指导委员会,先后组织两次校内试讲暨专家点评辅导等研讨活动,并为每位选手提供一对一技术团队支持。专家委员会和技术团队为参赛选手提供了教学理论、理念、技术、方法等全方位的指导与服务,参赛选手的教学设计、PPT制作、教学反思和课堂整体把握水平得到了显著提升。


527日至28日,参赛教师赴上海师范大学参加决赛。校工会常务副主席于朝晖、副主席顾蔚和人事处副处长、教师发展中心常务副主任赵秋艳全程陪同,为参赛选手保驾护航。比赛过程中,三位参赛教师条理清晰地讲解、精美生动的课件、个性鲜明的教学风格,充分展示了上外青年教师的教学风采,获得评委的肯定。

顾秋蓓、施箐和唐雯等三位参赛教师以高度责任感和敬业精神,全力以赴投入竞赛准备之中。按照竞赛要求,每人准备了参赛课程的教学大纲、20个教学学时的教学设计以及相对应的20个课堂教学节段的PPT文档。她们克服时间紧、任务重、压力大等困难,根据专家的意见,对参赛的教案、课件等材料,一遍又一遍地修改优化,付出了巨大努力。施箐老师脚部骨折,依旧坚持参加比赛。

青年教师教学竞赛是对青年教师综合素质和教学能力的全面考察。我校以竞赛为抓手,积极为青年教师搭建展示风采、提升师能的平台。形成了“一人参赛、全校参与”的氛围,打造了一批通力合作、互相促进的教研服务团队,为选手参赛并获奖打下了良好的基础。不仅有力提升了参赛教师教学水平和教学质量,而且有力地引导广大青年教师的成长和发展。我校教师在教学竞赛中勇创佳绩,也充分展示了我校青年教师综合素质和教学能力处于全市高校领先水平,具有极强的示范效应。(文、图:夏媛媛)


附:校内专家委员会名单(按姓氏笔画排序)

于朝晖、王欣、冯庆华、孙信伟、汪小玲、

宋炳辉、陆经生、罗雪梅、金慧、赵鸣歧、

查明建、姜智彬、高健、梅德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