镜头里的绿水青山:我校教工摄影社赴崇明开展采风活动

来源:杨柳喆发稿时间:2021-12-14浏览次数:126

    近日,教工摄影社组织教职工赴被誉为“长江门户、东海瀛洲”的崇明岛开展采风活动。在暖阳和风中,老师们放松身心,用镜头领略世界级生态岛的生物多样性,用镜头记录城镇乡村的可持续发展成果,活动得到了学校工会的大力支持。

    早晨六点不到,参与采风的教职工相约“追日”拍摄日出。如薄薄轻纱的晨雾,让微凉的郊区清晨增添了几分静谧。“突如其来”的数百只排成“人”字形、“一”字形南飞的大雁点燃了大家的创作热情,崇明和谐自然的生态景象也定格在了老师们的画面中。

    上午,教工摄影社一行抵达崇明西沙湿地。在大片金黄耀眼的芦苇荡中,大家徒步在悠长的木栈道上,有的专注拍摄呢喃低语的白鹭,有的捕捉穿透云层的缕缕暖光。在湿地的滩涂林地间,摄影社老师们的镜头记录下了这世界第一大河口冲积岛的沧海桑田。

    随后,教职员工们来到景色秀美的明珠湖。作为摄影爱好者,大家最青睐的就是“大雁放飞”节目,纷纷拿着相机抓拍近百只大雁张开双翅、腾空而起的壮观场景。草地上的温暖阳光,成片的银杏落叶,散落在湖面上的白帆和运动爱好者们……这些都成了大家采风的素材。

     “西沙日落”是崇明著名一景。黄昏时分,大家折返湿地芦苇海,伴随着长江口往来的船只,一轮红日缓缓而下,最后没入湿地尽头,景色美不胜收。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教工摄影社此次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号召社员们用镜头记录我国丰富的生态文明建设成果,用镜头传播“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大家更是多次围绕“共同构建人与自然生命共同体”展开热烈讨论。

    多年来,摄影社在校工会的支持下,坚持举办采风和沙龙等活动,用兴趣爱好帮助社员拓展朋友圈,关注教师身心健康和发展,助力校园文化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