启智坊关注上外教师成长,共话压力管理与情绪调试

来源:夏媛媛发稿时间:2016-12-07浏览次数:230

2016年11月26日(周六)上午,启智坊第三期工作坊走进松江校区。教育部高校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专家指导委员会委员、心理学家张海燕教授与上外教师在教工之家围绕“教师压力管理与情绪调试”这一主题进行了热烈、深入、温暖的交流。参与的教师深刻认识到了身心健康、社会适应能力及对精神和道德境界的追求在工作生活中的重要性。启智坊社团负责人韩殿秀主持了本期活动,校工会和校心理咨询中心给予了大力支持。

海燕老师引用马克思的话开场:“人的本质是全部社会关系的总和”,所以我们要打开感知世界的通道,处理好对自己、他人及情境的认知问题,从而管理压力。人有趋利避害的本能、也拒绝变化,但是在压力管理与情绪调试的过程中,应发挥自我心理修复能力,追求情绪、情感及情操的统一。面对同样的压力,不同的人因为感知、认识世界的方式不同,主观幸福感也会产生显著的差异。

海燕老师坦诚分享其自我成长经历,让在场教师了解到心理调适在减少压力的负面影响上的重要性。她告诉大家,“需要—动机—行为—目标”这一认知链能够使自己更加乐观与积极。海燕老师反复强调,哪怕是一点点的改变,都是重要的成长。在压力管理与情绪调适中,她用压力生产力表展示给大家,不必一味追求完美,而要学会“放松、退缩、重整”,以有效减少压力与情绪带来的负面影响。

海燕老师还借助心理学理论教大家认知自己的压力承受度和别人的压力极限。她用了两个“大多数”做比对基础,即“与大多数人、在大多数情况下”相比,一个人的自身行为、情绪表达以及身体症状发生了变化,都预示着压力到了一定极限,就需要调整,要善于觉察、接纳并完善自己。

为了让在场的教师清晰感受自己当前的压力与情绪状态,海燕老师以量化的方式将压力与情绪的组成要素逐一分解,带领大家进行自我评估。通过体验式学习,教师们对自己当前的压力与情绪状态有了客观的认知。在分享和互动环节中,参与教师交流了大家面对的共性问题,借助热烈的讨论与真诚的沟通减少了不必要的压力和消极情绪。屋外雨冷风凉,屋内温馨畅怀,在校工会提供的暖心氛围里,三个小时很快过去,每个参与者都感知当下,反思当下,用海燕老师的话说,心怀感恩做自己,花开花落都珍惜。

“启思汇智、凝聚升华”,校工会文化社团“启智坊”将不断汇聚上外学人,分享育人之本、相伴科研之途、共走成长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