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交】东方美人,茶韵茶香——国际文化交流学院三八国际妇女节主题活动

来源:夏媛媛发稿时间:2017-04-05浏览次数:1222

三月的校园春风送暖,国交学院工会教工之家弥漫着沁人的茶香,国交学院妇委会特邀茶艺师为全院女教工进行专业的茶艺培训。茶艺师以冲泡乌龙茗茶东方美人为例,展示了中国茶艺独特的冲泡程序,看似简单的泡茶喝茶,其实蕴含着意味深远的中华文化。

沏茶前茶具的摆列与欣赏,名为“孔雀开屏”。茶艺师一一介绍了冲泡过程中需要用到的茶具,欣赏与认识茶具的过程,也是品茶人平复心情,等待佳茗的过程。“乌龙入宫”、“春风拂面”、“关公巡城”、“韩信点兵”,一个个专业的术语,代表着不同的沏茶步骤,更有着不同的文化内涵。听完了茶艺师的讲解,喝下一杯看似简单的清茶,不再是一饮而尽的“牛饮”,而是赏茶具,看茶色,闻茶香,尝茶味的结合,“茶如人生”,品茶人不同,对茶的感悟也各不相同。

    在快节奏的都市生活中,放松身心,品茗会友,茶艺蕴含着治愈心灵的强大力量。本次茶艺培训虽已落下帷幕,相信“东方美人,内外兼修”的茶艺精神会对教职工们的生活带来深远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