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雪节气谈家教 人心暖暖话美德

来源:夏媛媛发稿时间:2017-12-01浏览次数:386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发挥家庭在美德修养、品质培养方面的作用,1122日,上海外国语大学在松江校区教工之家举行“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良好品德助力健康成长——家庭美德大家谈”的育菁讲堂学习季活动。本次活动由上海市妇联倡导,上海外国语大学妇工委、文化社团育菁园主办,校工会常务副主席、妇女工作委员会主任于朝晖教授主持。


于朝晖教授介绍,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明确要求,广泛开展理想信念教育,深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宣传教育,弘扬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加强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引导人们树立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本次活动特邀我校心理辅导专家唐筱蓉、松江外国语学校心理辅导教师杨晓伟、优秀学生家长代表德语系副教授马佳欣,从家长、教师和专家等不同角度,结合生动详实的案例,通过他们对家庭美德及青少年素质教育的详细阐述,分享孩子的健康成长经验,发挥榜样的示范带动作用,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家庭美德,传播科学家庭教育理念,促进家庭文明新风尚。

活动开始后,首位发言的是杨晓伟老师。她以理论结合实际,从荣格、弗洛伊德等学者的心理学说入手,循序渐进地介绍了多种心理问题的表现及成因,指出家庭在孩子成长中的基础性作用,认为家长要为孩子提供充满爱和包容的环境,告诫焦虑的家长:“人生是一场修行,首先要活出自我。”

我校心理辅导中心主任唐筱蓉老师用自己多年来的心理临床经验和专业的心理学分析方法一针见血地指出了众多心理疾病的原因在于“自我迷失”。“自我可分为两类:自我概念与自尊。家庭在孩子塑造自我、强化自我方面至关重要,父母应该让孩子拥有自己的空间,有自己的秘密,活得更加真实。许多有强迫症的孩子就是源于其在成长过程中被父母安排、要求得太多。父母如果没有注重孩子的自我发展,那么孩子长大以后可能会以极端的方式“找回自己”。

优秀学生家长代表马佳欣老师现身说法,讲述自己当年放弃市区优质小学搬到松江,反而给孩子赢得了宝贵的童年时光。马老师强调,坚强、乐观、善良的品质对孩子的成长更为重要。家长是孩子的一面镜子,所有的习惯都来自于家庭,家长淡定一点孩子才会更加从容。

于朝晖教授对三位嘉宾的发言都做了精彩的点评并总结发言:“与孩子建立亲密感、信任感是为人父母一生的财富。让孩子感受到父母爱他、关心他、理解他,亲子关系就会更加密切。家长在孩子的每个成长过程中角色不同:在孩子小的时候引领他,中学时与之并肩、大学时倾听他关注他。家长自身要淡定从容,注重培养孩子的自我发展,孩子才会走得远、走得稳、走得高。人生是一场马拉松,而生命是一个绽放的过程,要静待花开。”


在交流环节,来自不同院系的老师们就子女教育问题与嘉宾进行了热烈的沟通。于朝晖主任表示,希望妇工委像暖流一样,通过不懈的努力让老师们得到更多的关心和支持,同时为大家提供交流的平台,在家庭、家风、家教方面进行有益的探索。老师们也纷纷感谢校妇工委的精心组织,期待以后多多举办此类活动。这一天虽然是寒冷的小雪节气,但大家此刻心里都是暖暖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