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暖续航,同心抗疫,做教职工最坚实的后盾

来源:杨柳喆发稿时间:2022-08-29浏览次数:157

春意渐浓时,无常反复的疫情牵动着无数师生的心弦。在上海疫情防控的关键阶段,全面助力学校防疫工作,倾情呵护服务教职工是工会义不容辞的责任和担当。根据学校疫情防控工作部署和要求,校工会坚持速度、力度、温度共振,致力于用未雨绸缪的智慧、有呼必应的真心、一往无前的勇气开展系列工作,坚定不移的践行初心使命,做教职工最坚实的后盾。

 

未雨绸缪,巧筑暖心防护屏障

3月初,面对复杂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校工会未雨绸缪,依据本年度工会疫情防控专项支出预算快速制定为全校教职工发放防疫物资的应急保障方案,迅速对接合格供应商落实货品比选、配送服务等关键事项,努力跑出工会“加速度”,保证特殊时期的“必需品”到位。为保证防疫物资发放高效、安全,此次防疫物资的发放方式灵活调整为快递统一配送到家。一周时间,除部分中风险地区物流暂停服务外,我校近1800名教职工收到了含洗手凝胶、口罩、酒精湿巾的工会防疫“三件套”,基本实现了防疫物资全员覆盖,充分传递了学校党委的关心与温暖,有效保障了教职工安心、顺利开展服务管理与线上教学工作和生活。特殊时期,品类齐全的防疫物资犹如“定心丸”,让教职工感受到了满满的安全感。

 

多措并举,关心关爱直达一线

自双校区实行严格的封闭管理以来,校党委始终关注牵挂着一线驻校教职工的工作生活。在学校党政的领导下,工会积极发挥组织优势,想教工所需、尽工会所能,竭尽全力为驻楼教职工提供物质保障和个性化服务。

党政带队,传递关爱。校领导带队先后走访慰问松江、虹口两校区驻楼教职工,对他们始终坚守岗位、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表示感谢,并为他们送上暖心关怀和工会特别定制的抗疫慰问券。

多措并举,支援一线。工会第一时间主动对接驻楼小组负责人了解实际情况,先后进行两次驻楼慰问,人均500元。根据双校区驻楼人员的不同需求,为一线驻楼老师提供慰问额度方便他们购买牛奶、水果和生活用品等实物。考虑到近期气温上升、驻校工作室外时间长、强度大,工会向驻楼人员发放定制的“微光”短袖文化衫,并联系资产公司向两校区驻楼人员捐赠太阳帽和短袖t恤。此外,工会还向学校捐赠了理发用具,助力解决在校师生理发难的“头”等大事。

 

争分夺秒,全力以赴助力保供

四月中旬,面对教职工普遍存在的物资采购难题,校工会充分领会市总工会和市教育工会相关通知精神,校工会福利工作小组会议决定面向全校在职在编工会会员发放“SISU保供爱心礼包”,为教职工及时提供必要的生活物资保障。校工会随即迅速启动保供工作,群策群力、迎难而上,全力以赴解决教职工的燃眉之急。

选物资、找物流、核地址、磨细节、盯配送、忙“售后”……为确保爱心礼包顺利送达教职工住处,校工会全力奋战,组建“线上保供小组”,坚持配送时段对接“不掉线”、服务“不打烊”,积极协调,疏通堵点,巧妙化解划区管控的“最后100米”难题,将包含上海青绿叶菜、荤素包子、清远鸡、低温肉肠、当季水果、葱姜蒜等种类多样、品质上乘的高性价比爱心礼包点对点配送到家。

历时三天,我校近2000份爱心礼包全部配送完成。每一份物资都饱含着学校党委行政对教职工的问候和牵挂,凝聚着每一位工会干部的用心与汗水,更体现出上外人与上海并肩抗疫的决心和信心!收到爱心礼包的教职工纷纷晒图点赞,对学校和工会的及时关怀表示感谢!

 

尽心尽责,多重保障传递温暖

雪中送炭伸援手。4月中旬,校工会启动上半年全校帮困送温暖工作,并依照上级文件精神特别提出对确诊为新冠阳性或无症状感染者的教职工,可以申请帮困补助。经校帮困领导小组讨论决定对确诊新冠阳性申请补助职工给予1000元现金慰问,表达学校的专属关怀,希望老师们能够安心修养,早日康复!

佳节慰问拼效率。为了让老师们在端午佳节前收到充满节日气息的粽子、咸鸭蛋和保供类米油等物资,校工会克服部分区域封控、静默等重重困难,再次启动集中保供配送,一周时间将近200040多斤重的节日慰问礼包派送完毕。沉甸甸的礼包,甜蜜蜜的问候,及时传递学校党委的温暖也让老师们在特殊时期米油无忧,乐享端午。

入学援助解烦忧。校工会主动调整工作节奏,与基础教育办公室、人事处通力合作,密切关注官方消息,及时收集信息、发布通知、沟通协调,专人对接家长们的咨询,耐心答疑解惑,疏导教职工家长焦虑情绪,积极推进本年度我校教职工子女入学工作。

 

“云”端蓄能,提振信心同“屏”战疫

劳逸结合,强身抗疫。为提升我校教职工居家办公、教学的工作效率与幸福指数,工会面向全校教职工工会会员、在沪外教、三级会员精心定制了健身“云”打卡小程序,专门挑选了适合狭小空间,利用碎片化时间就能运动的健身视频教程供教职工们学习、跟练。活动连续开展三个月,每月定期升级视频教程,由易到难,循序渐进,还会根据老师们的反馈有针对性的更新很受欢迎的舒缓拉伸、有氧舞蹈、亲子运动类等视频教程。

本次健身打卡活动设参与奖、活力奖与达人奖,鼓励教职工养成轻运动的习惯,保持健康的生活方式和良好的心态,强身健体,活力抗疫。健身打卡活动深受大家喜爱,截至目前教职工单人最高打卡次数高达2441次。

社团活动,暖心聚力。在这段特殊的岁月里,我校教工文化社团的老师主动发起与学生代表的“云合诵”,线上录制了多语种诗朗诵《我爱这土地》,以语言为桥梁,用诗歌来宣言,抒发对这片土地共同的热爱和心声,向一线工作者们致敬,为上海加油!其作品被中新网、CGTN等媒体转发报道。

工会爱心保供礼包配送完成后,教工手工社发布“爱心礼包厨艺秀”活动,教职工们运用爱心礼包中的物资,发挥创意与想象,制作鲜美可口的菜肴,放松心情,享受居家烹饪带来的美好体验。

教工摄影社举办“共克时艰,齐心守‘沪’”防疫抗疫主题摄影大赛,期待师生用一帧图像,捕捉感人抗疫故事,定格平凡瞬间,为疫情防控贡献“看得见”的爱与力量。

见证成长,童真守“沪”。结合疫情防控形势和孩子们居家学习、劳动生活的情况,校工会、妇工委发布了童心聚爱 守有我六一系列作品线上征集活动,其中包括我为上海加油争当防疫小卫士解锁居家生活新姿势三个主题,共收集到近550份作品。儿童节当天遴选了部分作品在“上外教工”官方公众号上进行展示,纪念特殊时期孩子们的童真与成长。

云上课堂,同屏共振。校工会充分利用上海市总工会、上海市教育工会、教育系统妇工委的多种线上公益课资源,转发推送公益讲堂、抗疫健身课堂、压力调适讲座、心理健康课堂等优质内容纾解教职工压力,丰富教职工居家生活。积极组织教职工参与上级工会开展的“申城教工抗疫行”线上交流展评活动,推动交流互动,感受奉献精神,增强抗疫胜利的信心。

 

凝心聚力战疫情,工会保障暖人心!校工会将继续以务实高效的举措服务大局,用悉心爱心的行动滋润心田。感谢默默奉献的教工会员们,让我们温暖续航,倾情守“沪”,展现坚韧坚强坚固的工会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