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办第八届上海教师书法∙板书∙钢笔字大赛的通知

来源:Sep发稿时间:2023-09-20浏览次数:52

各部门工会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会议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会开展劳动和技能竞赛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中关于强化教师钢笔字、毛笔字、粉笔字等教学基本功和教学技能训练的要求,进一步提高广大教师三笔字基本功,搭建学习交流的平台。上海市教育工会决定举办第八届上海教师书法板书钢笔字大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主办单位

中国教育工会上海市委员会

二、承办单位

上海教工书画协会

中国教育工会上海第二工业大学委员会

三、比赛项目

书法、板书、钢笔字

四、比赛日期

2023年10月14日(星期六)

具体安排如下(实际时间安排以当日赛程为准):

(1)参赛选手报到

(2)开幕式

(3)选手进入各赛场

(4)各项目比赛

(5)选手离场,评委评分

五、比赛地点

上海第二工业大学(浦东新区金海路2360号,由北门入校)。

六、参赛对象

上海教育系统在职工会会员,以一线教师为主。

各单位参赛选手中,每个项目必须有一位年龄在40岁以下(1983年10月15日以后出生)的选手。选手不得兼项。

七、参赛名额

组别

项目

类别

书法

板书

钢笔字

高校

(含直属单位)组

两委机关及直属单位

1

1

1

高校

2

2

2

区教育工会

(含中职联)组

区教育工会

(含中职联)

3

3

3

八、比赛规则

1.参赛选手按指定位置参赛,比赛时间为60分钟;三项比赛同时进行。

2.三项比赛内容均由统一命题和自行创作两部分组成,其中统一命题占60%,自行创作占40%,可自行选择符合主题要求、健康向上的内容。

3.比赛开始后,由工作人员发放统一命题内容。比赛计时结束,选手应立即结束书写。

4.所有作品一律不退还。组委会对参赛作品有展览、研究、摄影、录像、出版及宣传权等。

(一)书法比赛

1.选手在统一提供的宣纸上现场书写;毛笔和印章自带,墨汁等其他材料可由赛会统一提供。

2.作品书体不限,横竖书写不限,内容不超过四尺整张宣纸。不符合尺寸要求的作品不予评选,请参赛选手严格按照尺寸书写。

(二)板书比赛

1.选手在统一提供的黑板(1.80×0.78米)上现场书写。

2.比赛内容以文字为主,不设字体要求。自创内容中,文字必须占自创板书整个内容一半以上。赛会提供的黑板上有40%和60%版面分界记号。

3.选手一律用赛会统一提供的六角粉笔(包括彩色粉笔),徒手完成比赛内容(注意:比赛中不允许选手携带临摹稿等参考素材,也不允许选手运用除组织方提供粉笔以外的写画器材,以及直尺、圆规和各类电子设备作为辅助工具),违者取消获奖资格。

(三)钢笔字比赛

1.选手在赛会统一提供的纸张上现场书写,钢笔自带,墨水等可由赛会提供。

2.统一命题内容要求一字不漏完成书写,少写者将扣分;自创内容字数不少于60个字。

3.书写字体不限,钢笔字书写要笔画清楚、字形规范、字体美观、卷面整洁、注重实用性与艺术性的结合与统一。

九、奖项设置与评选

1.奖项设置

比赛按高校(含直属单位)组、区教育工会(含中职联)组分别评奖。各比赛项目获奖比例按实际参赛人数确定,其中一等奖5%、二等奖10%、三等奖15-20%。本次大赛设优秀组织奖。

2.评选方式

主办方将组织专家评委组进行评分。

十、评分原则

1.准确完成命题内容;

2.条理清楚,层次分明;

3.布局合理,构思巧妙;

4.书写规范,版面整洁;

5.形式多样、富有创意;

6.创意新颖,作品富有想象力。

十一、报名办法

1.有意向报名的老师,请准备一张2寸近期免冠彩色正面照片(照片要求为胸部至头顶),并将照片命名为姓名+部门的全名,同时将联系方式、身份证号码(后期系统报名需要)发送至校工会邮箱(gonghui@shisu.edu.cn)。

2. 报名截止时间:9月28日(星期四)14:00。

 

联系人:杨老师 67702124

 

 

 

中国教育工会上海外国语大学委员会

2023年9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