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巾帼奋进新时代 躬耕教坛育英才” ——校工会专场谈心窗口活动圆满落幕

来源:Sep发稿时间:2023-11-23浏览次数:10

20231121日,在上海外国语大学松江校区图书馆六楼,你可以看到一个秋日午后,师生欢声笑语、情意融融的温馨场面。那就是上海外国语大学女教授、女干部联谊会的女教授们与本、研、博学生和青年教师们畅谈人生、青春、学业、成长、成才的一场师生约会。

参加活动的女教授们不顾上午刚上完课,匆匆来到会场,马上投入与学生的交流中。刘海荣老师与学生关于如何面对学业困惑、提升人文素养、畅通职业规划等问题展开了交流。石彤喆老师与教育专业学生也是相谈甚欢。师生就专业历史、专业学习、就业发展等方面给同学们详尽的讲解。郑敏宇老师针对研究生如何尽快适应学习生活与论文开题、撰写等学术研究进行专题辅导。在老师们的细致入微、春风化雨的教导中,不时可以听到师生们会心的欢笑声。学生们向老师们直抒胸臆,老师们则推己及人,为学生们理清头绪、指点迷津。师生间推心置腹,坦诚相向,开启心与心的交流。

王岩、梁薇、张缅、顾蔚、夏媛媛老师结合自己多年在上外求学、工作的经验,就学术科研、社会服务、职业规划、人生理想、生活情感等话题,与青年教师群体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对于前辈老师们的睿智幽默的答疑解惑,在场的青年教师不住地点头,脸上露出豁然开朗的笑容。

在秋日美好光景里,思想在碰撞、心灵在发光、世界被打开。在这场师生正能量的约会中,学生们收获了如何做事、如何学习、如何为人、如何合作等方面来自教授们的指导与支持;而女教授们感受着学生的飞扬的青春与朝气的同时也再次感到了身上的责任与使命。“教学相长”语出《学记》,从学习的角度来说,教学可以相长“学然后知不足,教然后知困;知不足,然后能自反也;知困,然后能自强也,故曰教学相长也”。这也凸现出本次师生相约的主题:巾帼奋进新时代 躬耕教坛育英才!

活动持续了近两个小时,最后在师生依依不舍的氛围中圆满落幕。

明天的中国,希望寄予青年。青年兴则国家兴,中国发展要靠广大青年挺膺担当,而高校正是为国育人、为党育才的前沿要地。今年是上外妇工委创建“教授有约心灵家园”谈心窗口第17届,使上外更多“人师”“经师”“名师”通过师生促膝谈心,启智励志的形式走进学生、走进一线,创新高校“大思政”教育工作坊机制,赋能新时代“教学相长”的思政工作内涵,意在建构起上外学子的家国情怀、全球视野、进取品格,以他们奋斗姿态激扬青春,不负时代,不负华年。




                                                              文:张缅

                                                              图:信息技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