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相长心相通 师生共进建新功

来源:夏媛媛发稿时间:2018-12-11浏览次数:945

依托上海外国语大学妇工委、女教授女干部联谊会的“教授有约-心灵家园”谈心窗口成立于2005年。十三年来,“教授有约-心灵家园谈心窗口成为上外立德树人、教学相长有效实践,此项目被评为2018年上海外国语大学校园文化建设一等奖。1127日下午,面向研究生专场谈心窗口活动在松江校区教工之家顺利举办。你可以看到这样一个初冬午后,窗外秋叶凋零、寒风萧杀,室内师生欢声笑语、情意融融,那就是来自不同学院、专业背景和工作岗位的十一位教师,与研究生们畅谈人生、青春、学业、发展的一场师生约会。

  

校妇工委主任、女教授女干部联谊会副会长于朝晖教授指出:“教授有约-心灵家园谈心窗口是一个师生共同成长、成事、成才双向平台,老师以丰富阅历、渊博的学识和呵护的心态给与学生们学业、职业、事业的指导,老师们也从同学们身上在学生疑惑与需求中反思教学管理的方法,点燃教学的激情,构建育人的途径,以新时代一流师生关系助推学校“双一流”学科建设和学风建设。

上外女教授女干部联谊会会长邹申教授为同学们合理的学习规划和职业规划提出中肯的建议:研究生学习不是大学五年级,而是学术研究的开始,一定要保持科学研究的热心和甘做冷板凳的决心,并能学以致用才能学有所成。

周敏教授与同学们谈了研究生阶段的学习规划与落实,告诫同学们在专业学习上要有定力,同时要注意通过阅读经典及参与高雅文化活动提升自己的内在修养。在网络时代,如何保持独立思考坚持做人底线的话题给学生们留下深刻印象。

陆远教授不仅作为专业教授全程参与谈心窗口活动,更是校女教授女干部联谊会这一项目的负责人。她和学生们亲切交流,从英语语言能力提升和跨文化交际意识的培养,还指导学生如何有效利用图书馆数字资源以收集学科研究前沿资料方法。

张曼教授就用自己多年教学实践结合自己成长的历程,给同学们解答了研究生职业选择与个人潜在的发展关系,论文选题的发现与可行性,以及就业规划和考博的准备等同学们关心的问题。

《外国语》副编审郑敏宇、统战部部长刘蓉蓉、离退休工作处总支书记顾蔚,对学生在语言学习、论文撰写和发表、就业方向选择等方面予以了指点。对于老师们的睿智幽默的答疑解惑,在场的同学们不住的点头。

姜如芳教授、刘海荣教授就研究生阶段如何掌握正确的学习方法、如何合理利用出国学习机会、如何理论联系实际进行社会实践活动等话题展开了互动交流,在老师们的细致入微、春风化雨的教导中,不时可以听到师生们会心的欢笑声。

时间一分一秒在流逝,会场始终被欢乐、感人的氛围充盈着,其中不断高潮迭起,令人流连忘返。在这场师生正能量的约会中,学生们收获了如何做事、如何学习、如何为人、如何合作等方面来自教授们的指导与支持;而教授们感受着学生的飞扬的青春、求索的热情的同时也再次感到了身上的责任与使命。“教学相长”语出《学记》,从学习的角度来说,教学可以相长“学然后知不足,教然后知困;知不足,然后能自反也;知困,然后能自强也,故曰教学相长也”。这也充分凸现出本次师生相约的主题:教学相长心相通、师生共进建新功!

11月,谈心窗口活动在全校如火如荼地展开。包括英语学院、国际工商管理学院、国际金融贸易学院、新闻传播学院、法学院、国际教育学院、日本文化经济学院、东方语学院、德语系、法语系、西方语系、俄罗斯东欧中亚学院、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高级翻译学院在内的14个院系纷纷开展了谈心活动,近百位女教授给同学们以真诚的分享和启迪。作为妇工委活动品牌,谈心窗口自2005年起至今坚持。曾被评为上海市女大学生成才教育工作十佳案例、上海市教育系统关工委特色项目和上外校园文化建设一等奖等,成为上外立德树人、教学相长的有效实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