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参加市总工会、市教卫工作党委、市教委举办的第三届上海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的通知

来源:夏媛媛发稿时间:2018-04-03浏览次数:1174

各院系:

积极推进我校“十三五”规划,加强人才队伍体制机制建设,进一步提升我校青年教师的教学能力和业务水平,激励广大青年教师教书育人、岗位建功,根据《市总工会、市教卫工作党委、市教委关于举办第三届上海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的通知》的精神,党委教师工作部、教务处、教师发展中心、工会等将联合在全校范围内开展第三届上海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选拔。根据上级竞赛要求,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竞赛宗旨

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青春在讲台”为主题,以加强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和能力训练为重点,以“上好一门课”为理念,使广大青年教师进一步树立先进教育教学理念,应用现代教学方法,注重“课程思政”实践,坚持知识传授、能力培养与价值教育相结合,助推上海高等教育的创新发展。

二、竞赛学科及组别

根据我校学科情况,我校将参与以下竞赛组别:

第一组:人文科学(含01哲学,05文学,06历史学);

第二组:社会科学(含02经济学,0301法学,0302政治学,0303社会学,0304民族学,04教育学,12管理学,13艺术学);

第三组:思想政治理论课;

第四组:自然科学基础学科(含07理学);

第五组:非语言类外语教学学科(不含0502外国语言文学)。

其中思想政治理论课,指本科生的“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中国近代史纲要”“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和形势与政策课,硕士研究生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研究”,博士研究生的“中国马克思主义与当代”。

三、参赛对象

热爱教学、精于教学,爱岗敬业并在学生中广受好评,年龄在40岁以下(1978831日以后出生)的教师。

四、组织机构

成立上海外国语大学青年教师教学竞赛组委会,负责各项工作的组织与实施。竞赛由党委教师工作部、教务处、教师发展中心、工会共同组织。组委会办公室设在校工会。

五、工作步骤

1.预申报:326日前,校组委会向上海市教育工会上报《第三届上海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决赛预申报表》;

2.校内选拔:学校鼓励符合条件的教师积极申报,请各教学单位广泛动员,于410前以学院为单位提交《上海外国语大学第三届上海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参赛选手推荐表》(见附件2)。纸质版请交至教务处教学科,电子版发至jiaoxueke@shisu.edu.cn。教务处联系人:刘思诗,孔祥博,电话:67701028/35372428,地址:松江校区行政楼203/虹口校区行政楼207室;

3.正式报名:418日前,将《第三届上海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决赛参赛选手推荐表》及参赛选手身份证复印件报送校工会;将《推荐表》电子版报送至gonghui@shisu.edu.cn

4.参赛培训:420日至511日,组织参赛选手试讲及培训等相关工作;

5.报送参赛材料:511日前,参赛选手将竞赛课程教学大纲、20个学时的教学设计、与学时对应的20个教学节段的目录、20个教学节段的PPT,报送至gonghui@shisu.edu.cn

6.决赛:52527日,在上海师范大学举行“第三届上海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决赛”。

六、奖项设置及奖励办法

1.个人奖

每个学科类别根据选手得分评出特等奖1名、一等奖3名、二等奖6名、三等奖10名、优秀奖若干名,由市总工会、市教卫工作党委、市教委颁发获奖证书。

对获得特等奖且符合“上海市五一劳动奖章”申报条件的7位选手,按程序向市总工会推荐申报“上海市五一劳动奖章”;对获得特等奖、一等奖的28名选手由市教卫工作党委、市教委颁发“上海市教学能手”证书。

上海市教育发展基金会为本届竞赛获奖教师提供奖金。

2.集体奖

对高度重视青年教师队伍建设,关心青年教师教学质量和职业素养提升,认真组织开展教学岗位竞赛,并在本届教学竞赛中选手成绩优秀的高校颁发优秀组织奖。

在获得本届教学竞赛优秀组织奖的高校中,进一步遴选重视青年教师队伍建设,具有完善的青年教师培养计划和激励机制,积极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特色鲜明的教学岗位竞赛成效显著、师生反响良好且各项工作均走在行业前列、符合条件的单位和集体,按程序向市总工会推荐申报“上海市五一劳动奖状”2个、“上海市工人先锋号”10个。

3.校内奖励

根据《上海外国语大学优秀教学成果奖励办法(试行)》相关规定进行奖励

本次竞赛活动信息授权微信公众号“上海青椒(sh_youngteacher)”同步发布,敬请关注。

 

附件1:组委会名单.docx

附件2:推荐表.docx

附件3:实施方案.docx  

  

  

上海外国语大学青年教师教学竞赛组委会

201843